齐聚研讨 共享云端智慧



齐聚研讨

共享云端智慧

—英语组课题论证指导会纪实—



云端研讨,思维碰撞。教育科研是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,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载体,加强课题研究是提升教师科研素养的有效途径,助力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,还能为教师成长指明方向,促进教师专业成长。

云端相约 以研促教


2022年9月16日,世外集团徐梦老师组织线上课题论证指导会,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英语组全体教师参加,并邀请了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郭蓉老师进行指导和点评。从问题梳理到实践操作,徐梦老师和郭蓉老师深入研读每项课题的开题报告,对三个课题都提出了专业的指导建议,让参会的每一位老师都受益匪浅。


图片

会议初始,徐梦老师向大家说明了会议议程,首先由小、初、高三个课题负责人进行开题报告的汇报发言,然后徐梦老师和郭蓉老师进行点评指导,由学校师训负责人罗明轩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小结。

图片

在本次开题论证会上,小、初、高三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的研究背景、对课题研究价值的思考、课题研究目标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设计、研究思路、过程和成员分工、课题立项以来开展的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汇报。

小学英语组

汇报实录


小学部课题负责人章田婷老师向大家介绍了《小学英语中段“预习单”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究》的课题报告的目标和研究内容,并简要说明了在课题研讨过程中遇到的困扰,希望通过预习培养学生自主查找资料和解决问题的能力,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,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和预习策略,让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,同时让孩子享受家庭的快乐。

图片



郭蓉老师指出,课题研究的开展要落实四个目标:一是发展语言能力,二是培育文化意识,三是提升思维品质,四是提高学习能力。她强调了课前预习的意义,以及如何检查学生预习的有效性。

图片


图片


图片


图片
图片



图片


初中英语组

汇报实录


初中部郑俊艳老师介绍了《八年级上册单元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》开题项目、活动简况以及选题依据和选题意义。本课题是依据教育部出台的“双减”政策,对比分析国内外专家理论以及对作业设计与实施进行研究。主要目的是结合新课标的要求与单元整体教学,以及学情和学习目标,进行作业设计和实施研究,实现教、学、评一体化设计。

图片
图片
图片


针对《八年级英语上册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》,徐梦老师和郭蓉老师都给予了肯定,并提出优化作业实践需要实现4个转向:一是作业观转向:从“工具”到“发展”;二是作业分析转向:从“随意”到“严谨”;三是作业设计转向:从“割裂”到“整合”;四是作业评价转向:从“判断”到“增值”。


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
左右滑动查看更多

高中英语组

汇报实录


高中部张学伟老师介绍了的课题报告,从研究基础、研究力量和研究资源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课题,及课题研究过程和小组具体分工,接着阐述了教材中语法存在的问题,以及课题研究方向的确立和目的。



图片

/////    

郭蓉老师进行点评,指出了语法课“重规则、轻运用”的现状,并强调教师要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,增加语法教学的趣味性,有效提高英语语法的教学效率,并提出了高中语法教学策略。


图片

以研促思 以思促行


图片

学校师训负责人罗明轩老师指出,课题研究对于科学施教、提升教育质量、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。科学施教要以研究为支撑。在研究过程中,教师会加深对所研究内容的认识,从而转变教学理念与教学行为,改进日常教学方式,进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。同时,从事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式之一。课题研究可以激发教师的科研动力,拓展教师的专业认识,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。在这个过程中,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水平也会不断得到提高。

罗老师强调,老师们要树立“问题即课题,教学即教研,成长即成果”的理念,以自身教育教学过程中迫切解决的问题为研究对象,以问题解决、经验总结为研究目标,吸纳和利用各种有利于解决问题的经验、知识、方法,改进教育教学工作,每一位老师都是“经历着的研究者。


图片


图片


最后,徐梦老师肯定了课题组前期所做的努力,以专业的视角深入剖析了课题存在的问题,提倡课题组成员集思广益,聚焦课堂教学中的真问题,形成真研究,以小见大,见微知著,并为课题后续的研究与操作指明了方向。

她对全体英语教师提出要求,希望全体教师认真领会老师们提出的意见,积极化行动为指南,将课题向纵深发展,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。

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,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!